6位字符缩短整个互联网

2010-04-13 by Jinyang | Filed under 技术相关.

今天开通了腾讯微博: http://t.qq.com/lijinyang ,之前就知道腾讯搞了url.cn(好喜欢这个域名)来做微博消息的url缩短,也依稀记得看过一篇文章讲google将url进行encode缩短,虽然就特地留意了下qq的url缩短.
http://url.cn/219CFR -> http://ist.cn
http://url.cn/2NxjdB -> http://i5g.cn
http://url.cn/28iITb -> http://www.51f1.com
http://url.cn/0tyT6b -> http://deriji.com/2010/04/13/132
这里看到腾讯不管原地址长度全部进行了缩短处理,并且上述的域名访问全部提示:“访问此网站可能导致不安全后果 !”,哎,如何进入url.cn的白名单呢?
QQ微博使用了大小写字母、数字组合的6位长度来进行缩短,计算了下:
((26 * 2) + 10) * ((26 * 2) + 10) * ((26 * 2) + 10) * ((26 * 2) + 10) * ((26 * 2) + 10) * ((26 * 2) + 10) = 56 800 235 584
6位的组合已达到百亿级别,足够腾讯微博使用了。
补充:
在手机wap页面下使用url.cn的缩短地址,会提示“即将要访问的页面为互联网页面,请确认手机支持”,感觉这里可以改进下增加一个:“点此访问腾讯为您优化过的手机版本页面”。特地用了下wap.soso.com ,确认腾讯已在wap搜索中提供了页面手机适应化的处理。
腾讯微博今天又改版了,加油!


Tags:

One Response to “6位字符缩短整个互联网”

  1. 感觉新浪围脖更胜一筹。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不会被公开。 标记为 * 的区域必须填写

返回顶部